close

晚上看新聞,某台新聞不斷的播報各種社會上的不良行為、烏龍意外,但一轉台,另一台則播報著感人的消防員義勇救人,且同樣一個新聞,他也反思了其中的人情冷暖~瞬間我知道以後我要看哪一台。

兩則印象深刻的新聞~一則是驚悚的路上砍人事件,被害人雖然跑去求助,店員不敢救、路上車子不敢載等,輾轉才由7-11店員幫忙打119,耽誤了15分鐘,被害人最後失血過多不治。新聞小標是冷漠OOXX(忘了XD)~話說今天下午要搭火車時,有一位應該是新移民的女子請我幫忙她操作售票機購票,老實說,我當時腦中立刻出現警訊,遲疑了一下後,我帶著他我在一旁告訴她要按那裡,但我不敢直接幫她操作...嘆

社會的冷漠,不就來自於人們的自我保護,更進一步說,來自於人心險惡~~這個大概是老掉牙吧!人心險惡,世態炎涼~這個世界中的人兒,已經道德淪落,讓人就算願意伸出援手幫助他人,也還深深害怕自己被反咬一口、惹上麻煩,好可憐啊。

愛就像燭光~之前學長分享過4支蠟燭的故事~(轉借學妹網誌的敘述http://southerncoffee.wordpress.com/2011/03/24/燃烧的蜡烛/)~

第一根蠟燭不曾燃燒~因為他不曉得自己的價值~無法發光發熱。第二支蠟燭已經點亮小小的光明,他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實現自我,達成眾人的期望。

第三支蠟燭不僅點亮燃燒,且因為明白自己的價值,而努力的發光發熱,照亮黑暗、給人溫暖,把愛傳播出去。而第四支蠟燭,不僅自己燃燒,他更去點燃周遭的蠟燭,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價值、生命的意義,也一同發光發熱!

每個人心中都有愛,但~是愛在心裡口難開? 還是用行動、用關懷來體現愛~ 小小愛、小愛、大愛、大大愛~如果每一個人都能點亮自己的燭光~找到自己的價值、照亮自己人生的方向,更崇高的,可以幫助他人點亮心燈~那這個世界該有多麼的溫暖與光明。

其實,在台灣、在世界,有許許多多的角落,有一群一群的人在奉獻愛心、在付出關懷,在努力的想改變這個世界!

今天的另一則新聞,是一個慈善團體救助街友,每天發便當給街友吃,但那個地方卻因為街友群聚公園喝酒睡覺,甚至恐嚇鄰居人家,造成很大的困擾與不安。也很令人感嘆,愛心,到底該怎麼奉獻呢?這樣的慈善,是不是被濫用?每天救濟街友,財力物力,能夠持續多久?我很佩服他們的救世情懷,那麼努力!但~又覺得,給他們飯吃,不如教他們怎麼種稻米。

幫助人有很多層次。衣食救濟,多半是一時的,緊急救助,天災人禍時真的很需要。上一層,是教給人們能力、技能。再上一層,是精神上心理上的關懷、信心、愛的給予、陪伴。最深層次,則是心靈的啟發,讓人們明白自己的使命(好好使用生命)、價值,看見自己人生的方向與道路,那是每個人生命內在,源源不絕的源泉活水。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
有點沉重感~我想,我目前是一根只有小小小小微光的蠟燭,我希望不斷充實、戒定慧,讓自己成為一根很有能量、發光發熱,照亮溫暖周遭的人,更幫助周遭的人們找到價值、燃燒光明溫暖的蠟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o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